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

改隸後擴大甄選姊妹市交流學生—補助高中生赴美國姊妹市遊學


改隸後擴大甄選姊妹市交流學生—補助高中生赴美國姊妹市遊學

臺中市立中港高中臺中女中17所市立高中的33位學生代表,將於今(107)78日至723日及715日至730日分別赴美國姊妹市加州聖地牙哥市(San Diego)及華盛頓州塔可瑪市(Tacoma)進行學生交流活動,今(4)日兩承辦學校在校長帶領下,前往市府接受副市長林依瑩出發前的授旗儀式。市府同時全額補助參與本次活動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,讓經濟弱勢的孩子也有機會出國。
  林市長就任後,積極致力於城市外交,行銷臺中市,也為臺灣爭取國際友誼與認同,希望打造臺中市成為國際城市,將帶領臺灣走向世界做為對臺中的期許與願景,除了爭取名古屋與臺中定期航班及三井不動產集團在臺中港設outlet park外,臺中市將舉辦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及主辦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,未來更將爭取支持臺灣申辦亞運。市府團隊精心規劃籌備許久,成果豐碩,這些努力使臺中市未來與國際的聯結更加緊密,城市國際化的程度,也將一日千里。CNN2016年報導臺中市是臺灣最宜居城市,除氣候怡人、自然資源豐富外,藝文景點、美食創意也令人印象深刻。除此之外,臺中市還有60公里的「黃金縱谷」,也就是大肚山下中科精密機械園區及各個工業區,市府並將在水湳經貿園區內,規劃創新研發專區,發展產業4.0計畫。因此,臺中市是產業發展和人才培育的好地方,林副市長希望所有參與姊妹市學生交流活動的同學們到國外後,能夠為臺中市宣傳,吸引學生到臺中市來求學,增進學術及產業合作,增加城市的國民交流。
林副市長致詞時以自身的努力與對未來的願景,勉勵在場學生,出去代表臺中,大家都是「臺中市的外交小尖兵」,要好好快樂學習,也一定要表現到最好,做好國民外交,將臺中的好與美行銷出去,未來一起推動臺中市成為帶領臺灣走向世界的外交領頭羊,並賦予宣傳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暨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任務,還要特別邀請姊妹市響應花博與臺中簽署「臺中宣言」。「讓臺中走出去,世界走進來!」
教育局表示,辦理姊妹市學生交流活動目的是讓本市的學生進行國際交流,體驗不同的文化衝擊。期間安排的活動相當豐富,包括學習課程、當地文化等參訪,也有Homestay家庭的新鮮體驗生活,參觀市政廳等,這些都是人生難得的機會。透過實際的國外交流體驗,讓每一位參與的同學都能經由文化的接觸、語言的使用,開展國際視野,強化語言運用能力,將來都能成為具有國家認同、國際素養、全球競爭力及全球責任感之21世紀公民。
中港高中一年級學生紀珈勛表示,原本對高中生活不抱持著有趣的事發生,但在學長姐與老師口中得知這場活動,並對此活動產生濃厚的興趣,懷著對英文口說的信心與對世界的好奇心因而參加活動,有幸能與外國學生接觸,期待能培養卓越的國際觀,透過甄選與參加讀者劇場活動所增進的英文能力。
中港高中一年級學生袁誥廷表示,在今年5月中時得知,臺中市姐妹市交換學生的活動,令他十分興奮!因為此活動有針對經濟弱勢的學生全額補助,與家人討論過後,家人也同意支持我,心理由衷感謝臺中市可以提供這個機會,讓高中生可以代表自己的城市與姊妹市交流!希望可以藉由這次機會提升我的英文以及更加了解當地人文風情,而最想做的事,就是讓對方知道臺灣是個美好的地方,也將臺灣道地文化分享出去。
忠明高中一年級學生陳宣瑞表示,在國中的時候就曾有聽聞類似的活動,在那時就在想是否有機會能夠參與。期盼有一天能出訪好好開拓自己的視野,透過這次的活動希望能好好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、國際觀及良好的適應力,這次出訪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麼好的學習機會,希望在這之後還能有機會與更多更多不同的國家交流。
目前就讀應用外語科的張珮渝表示,平時對學習英文就相當有熱忱,當初一看到這個活動時就非常感興趣,國中在補習班時就很喜歡和外師講話,因此看到這個更是想勇於去爭取這個能用英文和外國人溝通的機會。感謝臺中市舉辦這個活動讓高中生們在就學期間就能出國增廣見聞,在這15天當中安排了許多實用又有趣的活動,相信每天都會過得非常的充實,被英語環繞的感覺真的很棒,從中也和許多外國人交流!能在如此小的年紀就能親自去學習和體驗各種和家鄉不一樣的文化,而非僅僅從圖片與課本上了解,自認為是非常幸運的人!
大里高中許芸萍,在國中時的一次朝會,一個高二的學長在分享他的參加經驗,學測過後,老師又請了英文滿級分以及作文高分的學長姐來分享,他們提到了一些學生交流的趣事,當下心中就燃起了一種「我一定要參加!」的想法。由於此次活動不但能與外國人有大量的實際互動外,也能拓展自已的視野,更能在英文學習學以致用。希望透過本次活動,到國外開拓視野,讓自己高中生活不再迷惘。並且感謝臺中市能夠給予弱勢家庭全額的補助,可以一圓這個出國夢!
行銷臺中之美,暢通兩市互訪之門,參訪聖地牙哥市政廳的同時,學生代表們將與當地市府官員進行座談、交換禮物,並聆聽市政導覽解說,透過此次實質交流活動,開拓學習領域,建立寬廣的國際視野,也提高臺中市國際能見度,增加國際影響力。

教育局強調,全球化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實,提供本市學生國際接軌的機會更是市長的重要政見。臺中市自99年縣市合併後,高中生參訪姊妹市活動至今年已邁入第9屆,107年度因應國立高中職改隸擴大甄選對象,共計17所市立高級中等學校,33位優秀學生通過甄選參加,未來仍會繼續辦理,開拓臺中市高中學生的國際視野。


台灣新生報/中市與美姊妹市學生交流 授旗
http://www.tssdnews.com.tw/?FID=14&CID=411164

大成報/中市33學生任花博大使 赴美國姊妹市宣傳
https://www.twgreatnews.com/home/news_pagein.php?iType=1010&n_id=164449

台中日報/台中市33學生任花博大使  赴美國姊妹市宣傳
http://www.tc-news.com.tw/news/300774

全國旅遊時報/中市33學生任花博大使 赴美國姊妹市宣傳
http://www.z98737406.tw/?p=117750

青年日報/中市花博大使 赴美宣傳
https://www.ydn.com.tw/News/2956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